學與教

中文科

一、發展方向

 

中國語文教育的課程是要讓學生獲得全面而均衡的語文學習經歷,並循以下方向發展:

  • 均衡發展讀寫聽說能力,全面發展讀寫聽說的綜合語文能力。

  • 培養審美能力和審美情趣,加強中國文學元素。

  • 加強品德情意教育、文化學習,培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反思和認同。

  • 培養思維能力和素質,鼓勵獨立、批判性思考,發揮創意。

  • 提高閱讀興趣,拓寬閱讀面,增加閱讀量,積累知識和語言材料,拓展視野和胸襟。

  • 配合時代社會,因應學生需要,編選多樣化的學習材料,靈活運用學習材料。

 

學習範疇 :

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的學習內容,包括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和語文自學九個學習範疇。規畫本學習領域的課程,要確保學生九個學習範疇的學習均衡而全面。

 

課程規劃 :

為使學生的學習達到學習目標的要求,本校會配合課程發展議會制定的課程指引,根據學生的能力、水平、興趣等,為他們規畫均衡而全面的語文課程。這課程必須做到循序漸進,環環相扣,既要照顧各學習階段縱向的銜接,也要同時顧及每個學習階段和九個學習範疇橫向的平衡,使學生在不同的學習階段,在知識的積累、能力的掌握、態度和習慣的培養等各方面都能獲得均衡和全面的發展。

 

二、學科活動

 

中文日(校慶標語及書籤創作)

 

中文日(中文同樂日)

 

故事演講比賽

 

中英文硬筆書法比賽

每年均會參加由教協舉辦之中英文硬筆書法比賽,並在校內舉行校內賽。

 

中文朗誦比賽

每年中文科老師均會挑選學生參加由香港學校朗誦協會所舉辦的中文朗誦比賽。

 

 

三、中文科網頁推介:

 

星聲講故事 中國文化研究院 香港中文學習字詞表
中華里電子書 成語動物園 中華文化頻道
古詩誦賞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教育部成語典